我覺得每年的下半年都是去泰國的大好時間!!

一來是因為天氣比較沒那麼熱 (而且台灣有時候還會有霸王寒流可以去避寒)

二來是下半年實在有太多活動可以去了
 
每年大概在10月底到11月中左右就是泰國一年一度盛大的水燈節
 
其實水燈節是全國性的活動曼谷也有、素可泰也有,
 
不過規模最大並且最為全世界所知的大概就是清邁了。
 
 
 
水燈節的來由其實是泰國人為了感謝河神,
 
因為泰國人覺得大河之母養育滋養泰國土地、泰國這邊的人,
 
而河神喜歡花, 所以做水燈在上面放花送給他。
 
後來放水燈也演變成其他的意思像是為父母祈福,
 
為家人朋友祈福等。
 
 
近年甚至還有一種說法是~~
 
如果跟喜歡的人一起去放水燈、兩個人就能一直走下去順利成為戀人。
 
 
 
 
 
..............................
 
 
 
 
 
好啊好啊連來參加水燈節都要被閃啊
 
 
 
 
 
 
雖然沒有可以一起放天燈的人.....orz
 
如此喜愛清邁的我當然也不可以錯過一定要朝聖一下。
 
 
每年的水燈節日子其實不太一樣,因為確切的日子是看泰國佛曆而不是西元曆
 
想要去又不是很熟悉泰國佛曆的人
 
大概在八到九月就可以得知確定的時間跟活動地點。
 
 
 
 
今年水燈節我大概在8月9月就開始注意購票訊息,
 
因為在水燈節的時候真的會擠滿 非常 非常 非常大批  的遊客...
 
如果想要住在古城區內,飯店是需要早早的開始訂的,
 
飛機票也是一位難求
 
除非你不介意坐一張機票七萬的商務艙。
 
真心不騙因為這是我個人的慘痛經驗
 
當初因為沒有趕上飛機但又不想要好好的假期因此而毀滅
所以貼了兩倍的價錢去重買機票。
 
航空公司的票務人員還跟我說貴就算了~我能買到已經非常幸運,
 
因為前後3天是     完~~全~~~沒有其他空位的。
 
住宿地方面也是非常驚人,一般的民宿在水燈節的前後3-5天之內, 
 
每晚的房價幾乎都比平常貴上3到5成,
 
                         
 
一個星期的旅程下來光住宿就要比平時貴上3,5000塊。
 
 
 
 
 
 
好啦話題扯遠了XD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起來水燈節到底有什麼可以做的吧!
 
大家可以看看這張中文的表單上面列有在清邁水燈節這三天的期間那個地所舉辦的活動。
 
gratong.jpg
 
同一時間內的不通的地點就各自有舉辦活動,
 
就可是讓有選擇困難的我猶豫了好久才決定要參加什麼呢!
 
 
 
 
1.  萬人天燈節/ 國際天燈節 (Yeepeng Lanna International) : (須買門票入場)
 
今年的萬人天燈節是舉辦在梅卓大學,
 
那裏離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大概要1個多小時的車程,
 
不過一旦你購票成功大概下午4點就可以到指定的地點集合,會有車子來載你去入場。
 
今年的門票入場費是150塊美金一個人
 
 
 USD 150!!!!!!
 
 
非常之驚人啊我吃住一星期都花不到USD15啊!!!!!
 
 
內含來回車子接送+還有現場的祈福天燈+ 週邊還會有分好的單人份小點心可以取用。
 
一開始會進行集體冥想→ 高僧訟經→ 後來才放天燈。
 
參加售票天燈節的好處規劃的好,可以完全感受到震撼整個過程也很莊重
 
你不用很崩潰的在湄平河邊跟大家人擠人
 
也不會有崩潰的老外在你耳邊尖叫或者是狂笑。
 
 
不過呢.....
 
我的泰國朋友們個個都覺得這個收費是貴到不可置信,
 
他們覺得這是非國際觀光客跟不肖業者抄起來的價格。
 
專門藉著水燈節之名搜刮外國盤子用的。
 
我去的台灣朋友們是說這個錢雖多但他花得很值得。
 
到底值不值這個價錢是見仁見智了就看你的預算喔!
 
 
畢竟心誠則靈,是不是一定要參加這個儀式請自行評估。
 
隔空放天燈和水燈這件事在其他很多地方都做得到。
 
但如果你真的很想參加,可以密切注意
 
 
2. 免費的河邊萬人放天燈 :
 
P_20171104_235010_结果.jpg
 
在塔佩門的護城河或者是湄平河居多。
 
不過其實只要在有水的河邊幾乎處處都有人放,
 
YOYO 去的時候在離古城邊有一小段距離的周六夜市底小溪也有很多人在放。
 
P_20171103_232730_结果.jpg
 
因為是免費的活動,雖然公告的說明上面有限定時間施放,
 
不過因為人實在太多了  
 
很多老外根本等不及(或技術太差) 時間沒到就把燈放出去了...
 
 
 
 
至於水燈的部分,有大有小。 可能會有 塔形、船形或蓮花形
 
IMAG2999_结果.jpg
 
像這樣中間會插香燭,旁邊的則擺滿鮮花,有的還會有小紙旗子,
 
跟天燈一樣,
 
只要在傍晚時刻往河邊前進,路上會有很多大學生或是附近商家自製的天燈跟水燈,
 
整個古城區的各式小商店也都會賣,完全不用擔心買不到
 
IMAG3003_结果.jpg
 
 每個大概30到50銖不等,
 
集體萬人放天燈時間是在晚上7點
 
不過建議大家可以提早到河邊就定位。
 
IMAG2995_结果.jpg
 
我6點多才出發前往湄平河真的是非常非常崩潰
 
人多得不但擠到爆炸、寸步難行之外
 
是真的寸步難行!!!!  一  步   都沒辦法前進!!!!!
 
還有一堆心急技術又差又狀況外的人會在你的頭上點燈就放出去
 
那些真的都是歐美版本8+9   連他後面的同胞叔嬸們都受不了啊
 
IMAG3010_结果.jpg
 
附上慘照一張以為佐證
 
然後給那些很爛根本沒點好天燈就會卡到你頭頂上的數枝樹幹
 
然後TMD 它們就在你的頭頂上就著火。
 
 

 

 
嗯哼你問我有沒有消防隊?
 
當然有啊?!
 
只是消防車還卡在城門那邊根本進不來呢   只能呵呵
 
在那些悲壯著火的樹下面,你又無法逃跑的內心情真的......無法言喻啊
 
 
 
 
所以說呢~
 
 
 
如果想要有一個美好的位置免費放煙火+ 享受LOCE & PEACE 的感覺
 
最好是5點多就可以開始那邊前進。
 
 
 
 
3. 攀道寺 (วัดพันเตา) 的點燈活動:      
 
20171105-攀道寺_结果.jpg
 
老實說一開始俗人如我覺得不過是個寺廟的活動,
 
人家去河邊慶祝我去寺廟也太無趣了吧 
 
不過等到我真正進到攀道寺裡後
 
20171105-攀道寺點燈10_结果.jpg
 
真的非常後悔沒有早一點來!!!!
 
 
如果要說水燈節讓我看到最瞠目結舌,
 
震攝到內心深處的美那必定是在這裡。
 
其實攀道寺的點燈祈福活動也不是只有特定一天才有
 
在水燈節的活動期間內都有、不過要在指定的時間內才會有僧侶們集體誦經。
 

20171105-攀道寺點燈23_结果.jpg

不覺得這真的很像畫嗎!!!!!

 

旁邊還有當地的婦女團們一起念經呢~~~

20171105-攀道寺點燈35_结果.jpg

 
 
 
雖然面積不大,但寺院內充滿了點燈與蠟燭
 
但比起人擠人的河邊放天燈,其實攀道寺有更多當地的民眾前來祈福
 

20171105-攀道寺點燈5_结果.jpg

20171105-攀道寺點燈8_结果.jpg

 
看看這些照片!!!  其實從一進到寺門的那一刻我就起雞皮疙瘩了,
 
我身旁多的是拿著大砲捕捉這些美麗光影的專業老外們,
 
而且這些人一待可是好幾個小時呢!
 
 
總之,如果你問我水燈節活動哪個絕對不能少?
 
我一定會毫不考慮得說是攀道寺的點燈活動。
 
 
 
 
 
4. 水燈先生/小姐選拔:
 

20171103 水燈先生小姐選拔@三國王廟前-61_结果.jpg

清邁可是泰國著名出最多帥哥美女的地方
 
說什麼也要來看這些小鮮肉文小仙女們
 
真的是很不得了!!!   個個都年紀輕輕10幾歲20歲,
 
有肉又有臉 看了姊姊心兒碰碰跳哪 
 
給大家看看這是初選的鮮肉們
 
還有美麗的小仙女們
 
水燈節先生小姐選拔的活動分成兩天來舉行,
 
第一天是初選 大概會從二三十個人裡面選出10個,
 
隔天才是決選最後選出來的,
 
冠軍亞軍分別會簽經紀約或者是有亞航、泰航、微笑航空等等代言人的機會。
 
兩天比賽過程都差不多是3-4小時,其實非常冗長....
 
如果不是很餓 (咦? )的姊姊哥哥們,建議八九以後來看戲尾就好XDDDD
 
 
放送絕選美照兩張快告訴我你喜歡幾號!!!

20171103 水燈先生小姐選拔@三國王廟前-55.jpg

 

20171103 水燈先生小姐選拔@三國王廟前-54.jpg

我先去擦口水了....
 
想看影片顧目珠的請留言!! 
 
 
 
 
5.  水燈節大遊行
 
大遊行的部分會辦在活動水燈節3天後的各一天,
 
花車遊行會有很多燈籠跟花車等等 ( 豈不是廢話全世界都一樣)
 
然後一些小樂隊遊行主要是由行整個清邁古城周邊一圈。
 
今年是以北邊的清邁門開始向右走塔佩門繞回來。
 
畢竟中午下午還是有點熱....所以參與遊行的人沒有想像中的多就是了!
 
 
 
 
 
 
 
小結

P_20171103_233959_1_结果.jpg

只能說水燈節期間,清邁真的是全城上下都卯起來慶祝,
 
小至民宿大到政府都很努力的在推行水燈節觀光,
 
如果節慶期間內參加一些一日遊的活動、
 
甚至在比較偏僻的河邊都會帶你一起去放水燈。
 
曾經聽我的泰國朋友跟我說
 
她記得台灣的平溪天燈其實發展比較早,
 
但清邁的水燈節名氣比較大。
 

雖然清邁確實比平溪有更好的腹地讓活動規模擴大,

 

但是平溪良好的秩序跟山城小鎮特有的風味還是很獨特啊!!!!

 

聽友人這一番話讓我這愛逮完的心越發覺得恨鐵不成鋼

 

拜託觀光局的廣告不要只侷限在特定地區好嗎世界這麼大!!!!

 

不說了......不然好好的心得文變成阿珠罵碎念文可就不好了

 

 

 

總之清邁水燈節的名氣真的是太大太大了,

 

這期間內的清邁到處都是人,走在路上隨便都是瘋癲的老外跟讓你白眼翻到底的 8+9

 

平常我應該是會滿討厭這種人擠人的感覺。

 

但是那種充滿祝福的氛圍跟大範圍驚人的美景

 

大概也只有清邁能讓人如此親民的享受到。

 

非常推薦大家一定要去體驗一下。

 

 

 

 

 

其他清邁文章請看:

【泰國 ‧ 清邁】有什麼好玩? (清邁城外區)

【泰國.清邁】清邁必去、古城景點大全 -- 持續更新中

【泰國 ‧ 清邁】清邁必吃● 古城處處便宜美味又大碗唷

【泰國 ‧ 清邁】必買(?) yoyo 的購物清單 戰利品大全!!!

【泰國 ‧ 清邁】八方尋寶好去處- 瓦洛洛市場 與周邊區域

 

-


arrow
arrow

    Eunice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