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   想當初只是抱持的考考看的心態去試試看,沒想到默默就過了半年也考完了口試

去年11月一報完考試,12月台灣就開始有武漢肺炎的新聞,

剎時一切風雲變色,那時看到新聞我就知道完了~ 旅遊業跟飯店業一定要GG了.....

本來是三月考試的還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改期到五月初。

不過國考一年只有一次,既然未來也不知道怎麼樣就先考吧!  

反正考試合格也不一定要當年度參加培訓,要不要成為領隊導遊也還有很多時間考慮。

 

畢竟是自己出社會後少數幾次參加大型考試,主要也是自己準備為主。

所以寫的文章記錄一下,若有人有志考接下來可以考試或許也可以提供做為參考

以下會以Q&A的方式進行,如果有新的資訊會再隨時補充喔!

 


 

Q1.領隊導遊什麼時候考試? 如何報名?

A1:通常11月可以開始注意資訊,12月初會開始線上報名,報名期限為一周。  

 

Q2.領隊導遊可以一起準備嗎?

A2:領隊跟導遊的考科內容重複率很高,考試的時間通常也會在同一周的周六日。

   一天考領隊,一天考導遊。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建議一起準備。

 

Q3.需要先考華語導遊才考外語導遊嗎?

A3:如果自認為英語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準備的人,建議可以直接跳考外語導遊,因為取得外語導遊領隊的資格也會同時取得華語導遊領隊的資格。
   如果自認英文很差需要花很多時間準備的人,可以先考華語導遊,隔年再加考單科英語/其他語言。

 

Q4.如果我第一次考,會建議直接考特殊語言嗎?

A4:如果該外語的程度很強已經近似可以內化的程度,可以直接報考該科。否則還是建議先考英語組,之後再去加註就好。

   特別是導遊口試的部分,範圍之大的很多詞連英語都要特別記下來,如果多一次語言轉換那不是開玩笑的。

   口試沒過筆試要重來,個人覺得實在不用花這個錢來坐考試鑑定。

   舉例來說,我先考到英語導遊,之後再去考泰語檢定/俄語檢定,一樣可在證書上面加註取得資格,不一定非得經由考試院的導遊領隊考試。

 

Q5.筆試需要補習嗎?

A5:我自己是沒有補習。大約花了三個月時間準備,每天一個小時這樣。一次準備領隊跟導遊考試。
   先說我的背景是文科國立大學畢。很久以前考大學的史地都還有概念,特別是台灣史地有好好念的話準備起來省力不少。
   所以我是自己買套書來看,然後覺得有興趣深入了解的或是書上寫得有點疑惑地在自己google。
   如果需要在很短時間(一個月之類的)內衝刺的人,或是對台灣史地、世界史地毫無概念的人可以考慮補習,但就是花錢。
  

Q6.我是用哪本書自己準備的?

A6:我是用馬跡出版社的 絕對考上導遊 + 領隊套書。( ★ 點選書名可以直接連結購買)

   我覺得編排的滿清楚的,每個章節前面還有重要性的星號,如果時間有限可以依照星星順序準備很方便。

 

 

 


關於導遊口試  

 

Q7.口試考什麼?

A7:口試總共有三部分。一個人考試時間大約12分鐘。三部份分別為: 自我介紹(2分鐘)+ 第二部分(4分鐘)+第三部分(4分鐘)

 

Q8.第二部分跟第三部分考什麼?

A8:口試二部份跟第三部分採現場抽題考試。口試當天會有10駔題目,每個人報到完進入考場後會先抽題。

        抽出一個號碼球後會有對應的題目,之後有五分鐘準備,時間到就直接進場開始進行口說測驗。

        第二部分跟第三部分幾乎沒有範圍,任何考題都有可能考。例如我的考題就是《向外國友人介紹台灣鐵道旅行》+《原住民豐年祭》。

       同年度的考題也有《麻將文化》《》

 

 

Q9.口試需要補習嗎?

A9:口試的準備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範圍。任何考題都有可能考。

        如果英文程度很不錯的人其實可以不用補習,自行參考觀光局網站的英文版或是看一些在台灣的國外youtuber影片即可。

        如果覺得自己的英文程度真的很差的, 坊間倒是有一些短期的口說班可以救急一下,主要會教口說結構,有的會給模板。

        我個人是覺得模板沒什麼用,背得再多考試一緊張忘掉反而更結巴......倒不如好好訓練如何聯想,到考試才不會一片空白。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uniceyoyo 的頭像
    Euniceyoyo

    ВЕPOНИКА●YOYO●大隻小資優尼斯

    Eunice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